社會住宅進度遭質疑 內政部:中央與地方持續積極推動

社會住宅進度遭質疑 內政部:中央與地方持續積極推動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社會住宅成效遭質疑,內政部表示,社宅興建預計明(109)年底將超過4萬戶的第一階段目標,並已與所有縣市完成討論第二階段社會住宅用地盤點,在數量逐漸穩固後,也開始推動警消社宅、青創社宅等更多元的模式,有信心如期達成8年20萬戶社會住宅。

第一階段興辦4萬戶社宅 內政部:目標將如期達成

內政部表示,目前全國社會住宅已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合計3萬222戶,預計明(109)年底將超過4萬戶,達成第一階段4萬戶目標。有些社宅基地也結合社福、長照、青創等空間,營造青銀共居的環境,如臺北市松山健康公共住宅、新北市三峽北大青年社宅、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臺中市豐原安康共好社宅及高雄市鳳山共合宅,都已有實際案例。

中央協助盤點第二階段土地565處 充分運用土地資源

內政部指出,中央自107年即提前啟動第二階段社會住宅用地盤點,包含待活化之校舍與營區基地,已儲備565處共330公頃適合興建社會住宅的基地,可興建戶數超過12萬戶的目標值,並已與許多縣市完成討論,地方政府有合適的基地由地方興建,不足之數量將由內政部透過營建署與國家住都中心來協力完成,109年預計動工1萬5000戶,110至113每年動工2萬戶,未來推動進度將持續穩健成長。

非自償經費中央全數滿足 地方無財政負擔

內政部強調,有關社會住宅興辦所需經費,中央已準備充足,興建期間的利息及營運期間的非自償缺口,均由中央全數補助,地方政府不會有財政負擔。該媒體報導高雄市都發局長指社宅將「拖累地方財政」,顯見六都中僅餘高雄市政府尚未搞懂社宅推動模式,報導所指「中央不給錢也不給地」,亦非實情。

內政部最後表示,未來將於北、中、南地區挑選區位適宜的基地,將社會住宅結合青創基地一起興建,除優先提供給特定青年族群承租,並將社區打造成結合青年創業、安穩居住及社福照護的基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