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實名制外國人無法借? 市府開放居留證號註冊

YouBike實名制外國人無法借? 市府開放居留證號註冊 | 華視新聞
市府開放YouBike可用居留證號註冊。(圖/資料照)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微笑單車YouBike從12月起,要求新註冊會員需輸入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等資料,採「實名制」以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險」,然而這項規定卻引起外籍人士不滿,認為台北市政府差別待遇、歧視外國人,因為外籍人士無身分證字號,也無法以居留證號註冊,對此,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今(18)日表示,即日起將開放居留證號可註冊新會員。

註冊YouBike需身分證字號 外國人批差別待遇

12月起為確保民眾騎乘安全,註冊YouBike會員需輸入身分證字號及生日等資料,以利YouBike 微笑單車公司為註冊者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險」,提供單車騎士更多的保障,若是騎乘者發生意外失能,或者是 15 歲以上的騎士身亡,都能獲得最高 100 萬的保險理賠;若受傷住院,可獲得 1,000 元的每日住院醫療保險。

然而這項制度卻被外籍人批評是在差別待遇,因為外籍人士沒有身分證,也不能用居留證號註冊,僅能以信用卡到註冊機進行一次性租車,並且須支付200元的押金,雖然押金會在還車之後歸還,但必須過 7 個工作天才會收到。

實名制引外國人不滿 交通局開放居留證號註冊

YouBike實名制的實施以善意出發,卻讓外籍人士即使有永久居留權,也不行用悠遊卡註冊帳號,且高雄的City Bike開放具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持一卡通租車,相比之下,台北市政府的YouBike實名制也因此被外籍人士批評對外國人不友善,對此,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微笑單車連夜趕工處理、修改系統,即日起已可於YouBike官方網站使用居留證註冊會員,而短期來台的外籍人士仍可透過信用卡進行單次租借。

YouBike實名制外國人無法借? 市府開放居留證號註冊 | YouBike實名制,外國人不滿。(圖/擷取自臉書)
YouBike實名制,外國人不滿。(圖/擷取自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