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污遊行29日登場 提4大主軸盼重視

反空污遊行29日登場 提4大主軸盼重視 | 華視新聞
反空污大遊行將於本週日(29日)在台北市舉行。(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反空污大遊行將於本週日(29日)在台北市舉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表示,今年遊行主軸包括「無煤台灣,永續健康」、「自由呼吸,呼吸自由」等,要在選前黃金週為台灣、為地球而走。

遊行訴求減煤救健康 還有4大主軸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今(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29日在台北市舉辦的反空污大遊行路線,起始點為環保署(中午12點集結),將行經行政院、立法院和民進黨中央黨部等地,終點為中正紀念堂中山南路側的自由廣場,預計遊行路線超過5公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除了訴求減煤救健康外,此次遊行還有4大主軸,包括「自由呼吸,呼吸自由」、「民主能源,氣候民主」、「平等呼吸、健康平等」以及「無煤台灣、永續健康」等。

環團批中火用煤增加10% 環保署:108年空氣污染防制已達標

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和3號機組許可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等都支持盧秀燕的做法。中火是全台最大煤電廠,近日台電與中市府煤電大戰,中火用煤可能不只無法減足4成,反而恐再增10%。

葉光芃指出,去年遊行也反對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空污議題不分藍綠。台北連一座電廠都沒有,但卻要台中火力發電廠用煤增加10%是「不公不義」的事。今天是溫和表達訴求,不排除遊行當天會有更大的動作。

環保署表示,現已積極落實推動減煤,且108年空氣污染防制目標均已達標,但仍會繼續為維護空氣品質努力。

環團邀全國參與遊行 盼選舉候選人以無煤為第一政見

葉光芃呼籲,全國環境公民在29日一起上街頭,將彌足珍貴的民主選票,化為保護全民健康的關鍵一票,氣候票、空氣票應是每一個人都有的2020時代革命選票。環保團體也希望,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候選人應以氣候、無煤作為爭取選票的第一政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