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育兒 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省很大

華視新聞 王美雅 徐靖壹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不少家長經濟沒那麼寬裕,送到保母那邊動輒一兩萬元是沉重負擔,那有什麼方式可以讓爸媽省點錢?除了有公立幼兒園,另外像是非營利幼兒園,以及從去年八月開始全國統一上路的準公共化幼兒園,這些途徑都因為有政府補助,可以讓家長每個月省下不少錢,孩子也能待在合法有保障的地方。

來到高雄市這一所非營利幼兒園,孩子們開心地玩遊戲,活動的場所有好幾個老師陪伴照看,隨時都很注意小朋友們一舉一動。不管是保母還是私立幼兒園,動輒月費都要一兩萬,對經濟條件沒那麼好的家長是沉重負擔。不過像這種是由政府籌畫開辦,再交由民間非營利組織經營的非營利幼兒園,學費比較親民。

台灣公共托育協會南區督導黃雅雪:「我們是用成本去制價,那個家長只要繳費繳3500元,一個月繳3500元就好了,其他差額的部分都是由政府去補助的。」

托育的途徑和補貼,家長可以留意,未滿兩歲,公托民營托嬰中心、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和準公共化合法保母每個月都有補助。2歲到5歲,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跟準公共化幼兒園,每個月學費相對便宜許多。台灣公共托育協會南區督導黃雅雪:「孩子的部分是有不利條件需要協助的幼兒會比較優先。」

每年各縣市都會公告登記和抽籤的時間,符合身障及低收入戶資格可以優先錄取,剩餘的名額還是可以留給一般家庭來抽籤,讓爸爸媽媽養小孩的經濟壓力可以小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