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擺動頭部」 安全駕駛最要緊!

「左右擺動頭部」 安全駕駛最要緊!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吳烈安 蕭鈺燁 台中報導  / 台北市

車輛轉彎時撞上斑馬線的行人,肇事駕駛大多都解釋是被A柱擋住。雖然現在有環景系統、雷達偵測等科技來輔助,但警方認為,最保險的方法應該是駕駛人在轉彎時,頭部要前後或左右擺動,避開A柱遮到的死角後慢速通過,而不是打了方向燈就直接轉彎。因為發生車禍,駕駛講出「被A柱擋住」這個原因可不能成為理由,還是會被警方判定成「未注意車前狀況」,要負上絕大部分的肇事責任。

車子要轉彎,卻沒有注意到斑馬線上通過的行人直接撞上,另外這一輛公車同樣是在路口轉彎,也是撞上行人導致對方當場死亡,通常這類型的車禍,肇事駕駛都說是被A柱擋到,要避開這根致命死角,交通隊員警實際上車示範。台中第一分局交通分隊長張尹瑄:「頭部的部分請做左跟右的轉動,這樣的話可以增加我們視線的範圍。」

警方也說,「A柱遮住視線」只會被員警判定成駕駛未注意車前狀況,要負擔絕大肇事責任,因此每次上路前,駕駛人都要預防視線死角產生。台中第一分局交通分隊長張尹瑄:「調整呢我們座椅的前跟後的部分,左右跟這邊的後照鏡是不是有需要呢做一個調整。」

除了自己要養成良好開車習慣,國外還有學生發明了特殊的視野輔助系統,將原本被遮住的視線投射在A柱上,讓駕駛看出去零死角,另外現在很多車子會有的環景系統或A柱雷達偵測裝置,也能幫助駕駛進一步確認路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