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批WHO排除台灣 中國代表:炒作台灣問題

我國友邦批WHO排除台灣 中國代表:炒作台灣問題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但台灣始終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外,這一次的疫情,外界也質疑WHO荒腔走板,不斷讚揚疫情大爆發的中國「防疫做得好」。3日WHO的執行委員會議上,台灣邦交國史瓦帝尼與巴拉圭都表態支持台灣進入WHO,但發言立即遭制止,更被中國代表批「炒作台灣問題」。

中國疫情大爆發! WHO大讚中國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外界都在質疑中國一開始隱匿疫情,才導致疫情大爆發,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仍認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並表達高度讚賞,更說「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低估武漢肺炎 網友請願要求譚德塞下台

如此的言論,在世界各國陸續出現疫情後,出現不少質疑聲浪,加拿大網友Osuka Yip在Change.org向聯合國發起請願,連署書上指出,譚德塞在1月23日時,拒絕將中國武漢肺炎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事實上,此冠狀病毒至今並無治癒方式,且之後短短5天內,確診和死亡人數都增加逾10倍,比如確診數從800人陡增到超過1萬人,以及死亡人數超過350人等,這與譚德塞低估肺炎疫情有關,因此「我們強烈認為譚德塞不適合擔任WHO總幹事,呼籲譚德塞立即辭職」。

友邦在WHO挺台遭制止 中國批:炒作台灣問題

由於我國已出現10例確診病例,各界也都在關注,台灣仍持續被排除在WHO之外,恐怕讓防疫受到阻礙,我國友邦史瓦帝尼3日在WHO的會議上指出,台灣受部分國家干擾,無法得國際衛生條例的支持,要是讓2300萬台灣人民在曝露在風險中,很遺憾,而且台灣有相當進步的醫療技術,各國也能受益。

巴拉圭代表也說,為確保全球公共衛生不受威脅,台灣已經有確診病例,盼WHO確保台灣能夠得到第三方以及其他國家的資訊。

不過當我國友邦發言時,提到台灣應加入國際防疫時,會議主席要求停止發言,並由中國代表說話。中國代表批評,「史瓦帝尼的發言明顯炒作台灣問題,純屬政治動機,已偏離會議主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