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區域防疫 安倍晉三:台灣應加入WHO

考量區域防疫 安倍晉三:台灣應加入WHO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30)日公開表示,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現在有極高的必要性應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他更暗批中國因政治立場排除台灣,難以鞏固區域的防疫工作。

疫情全球蔓延 世衛卻拒台灣於門外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大,中國境內31個省份全數淪陷,已造成170人死亡,全球包含台灣、日本、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家也陸續傳出確診病例,全球感染確診人數突破7,800人,讓各國人心惶惶。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是否將武漢肺炎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鄰近中國的台灣,做為防疫第一線卻從未收到世衛組織的邀請,有外媒記者在記者會上質問WHO為何排除台灣,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卻拒絕回答,推給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萊恩表示有邀請台灣專家參與諮詢,隨後又將問題拋給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范科霍夫則表示確實與所有有病例的國家接觸;但台灣並沒有任何代表人員收到相關邀請。全球網友也紛紛透過社群網站撻伐,認為WHO不該配合中國的打壓,拒絕台灣參與。

安倍挺台加入WHO:確保區域防疫

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應該加入WHO」,他說,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擴大,東亞地區的防疫體系應該更加確實。他也暗批,應該要屏除政治立場,以區域安全為考量,否則將很難確實防疫。

此外,日本、法國、英國等國紛紛展開撤僑行動,將國民自封鎖的中國地區中撤出。日本的撤僑專機也在29日起飛,搭乘首班專機從武漢返回日本的僑民中,有3人是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截至目前,日本已累計11例確診病例。第2架撤僑專機在今日上午降落東京,機上13人將送醫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