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口罩可重複用? 台大教授:40℃烘30分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口罩荒,當時抗煞的專家之一、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所所長林世明,經過病毒奈米結構實驗證實,使用過的口罩其實在溫度40度的環境下、烘超過30分鐘,就可以有效殺死SARS冠狀病毒,像是用烘衣機、烘碗機都可以。所以他建議,民眾在買不到口罩的不得已情況下,可考慮重複使用口罩。這個口罩再生法,前衛生署長涂醒哲也大力推薦。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如果實驗結果證實,他們樂觀其成!

對抗武漢肺炎,排隊買口罩成了全民運動,但推動實名制以後,七天兩片夠嗎?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買兩片的意思不是叫你(一片)用三天半,是叫你說不要用,本來沒有社區感染就是不要用,我們本來一年大概要用六億多片的口罩,其中有四億片是從中國進口,現在加上武漢疫情,連老百姓我們一般人民都要用,那就更不夠了。」

坦言口罩數量就是不夠,但民眾買不到口罩心慌慌,專家建議,萬一真的買不到口罩,就必須考慮消毒後重複使用的可能性。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烤乾也好,或用病毒崩,或用奈米銀來做也可以。」

用過的口罩該如何有效消毒重複使用?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所長林世明:「低溫下40℃就好,甚至37℃,在烘衣機裡面放30分鐘。」林世明教授進一步解釋,箇中關鍵就在冠狀病毒表面的突棘。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所長林世明:「冠狀病毒上面有一些突棘蛋白,有一些突刺,這個其實就是它跟黏膜細胞的接收器,如果你把這個突刺上面的結構水拿掉的話,突棘蛋白整個會變形之外,突棘蛋白跟主體也會脫離。」

林世明透過病毒奈米結構實驗證實,在攝氏40度的環境、烘烤30分鐘,就可以讓單顆80奈米的SARS冠狀病毒,解離成4奈米的突棘,有效消毒,也不會破壞口罩的塗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監測應變官莊人祥:「還是需要做一些比較確定的研究發表,當然如果成功的話,樂觀其成。」面對全球口罩荒,萬一民眾真的買不到口罩,這個經過奈米實驗證實對SARS冠狀病毒有效的口罩再生法,或許也是一種不得已的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