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醫院自製壓克力屏風 採檢更安全

徐孟蘭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全國防疫動起來。台中有醫院研發移動式的壓克力防疫屏風,讓篩檢患者坐在裡面,醫護人員透過屏風採樣,就可以不用直接接觸患者。另外雲林二崙鄉立幼兒園,為了學童健康,除了上學都要戴口罩之外,還製作了五顏六色的隔板,因為吃飯時口罩都要脫下來,小朋友如果說話或突然打噴嚏、咳嗽,飛沫會四散,有了隔板,就能擋住飛沫,減少病菌傳播的機會。

幼兒園吃點心的時間到,小朋友迫不及待要脫口罩,但等一下,老師有法寶要拿出來,(裝隔板),五顏六色的隔板放在桌子上,把小朋友隔開,前面和左右兩邊都擋住了,要是有人說話或是突然咳嗽打噴嚏,噴出來的飛沫,就能被隔板擋下來。記者 vs. 幼兒園學童:「(知道為什麼要隔著嗎) 因為怕咳嗽。」

小朋友吃完點心,老師會消毒隔板再收起來,就能重複使用,這些隔板是老師去書局,花了1萬多元,買瓦楞板做的,目的就是要保護學童,雲林二崙鄉立幼兒園教保組組長 葉怡君:「我們用餐的時候,小朋友勢必要脫下口罩,避免小朋友突然打噴嚏或是咳嗽,所以我們就做了這個隔板。」

同樣也是多一層防護,台中童綜合醫院,自行研發製作了移動式的防疫屏風,屏風材質是壓克力的,比較輕,下面有輪子可以輕易移動,屏風將近200公分高,隔開篩檢的患者和醫護人員,醫護人員可以將雙手伸進採檢洞,透過加裝的作業手套,就能避免直接接觸患者,完成採檢,和過去直接靠近患者採檢,相對安全許多。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 魏智偉:「我們不是特別的勇敢,事實上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所以當我們在做這些採檢動作,事實上我們內心裡面是有非常多的壓力,所以一個好好保護我們的工具,事實上可以大大減輕,我們的心理負擔和壓力。」新冠病毒疫情期間,第一線醫療人員辛苦防疫,也要有完善的保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