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員警被傳染 徐國勇:已暫停全國性酒測

避免員警被傳染 徐國勇:已暫停全國性酒測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6:24更新台北市不跟進】

北市不跟進 黃珊珊:酒駕死更多人

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每年因酒駕死亡人數147人,因疫情死亡目前只有一人,如果因為傳染病而有「法律假期」,她認為人民恐怕不樂見,因此決定不跟進這項政策,但也強調也加強員警執行勤務時的防護措施。

【14:40發稿】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了落實防疫工作,要盡量避免飛沫接觸,不過警察在酒測時,酒測棒恐怕有傳染風險,內政部長徐國勇5日表示,酒測的偵測棒已經不使用,全國性酒測也暫時取消,但地區性的有時候需要還是會做。

員警酒測好怕! 徐國勇:全國性酒測已取消

立法院5日召開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詢時提出,接獲陳情,有警察在檢驗酒測時,因為受測者吹氣時,吹出來的氣體會都會噴到他們的手,讓員警好害怕有感染風險,她問,員警在執行酒測等相關時,是否配有防護設備、手套等,或是有相關訓練?

對此,徐國勇表示,警察現在已經沒有在使用酒測的酒精偵測棒了,因為怕會有傳染,酒測器也都會有單獨的吹嘴。他補充,全國性酒測也暫時取消,地區性的有需要還是會做,不過全國性的已經暫時取消。

別以身試法! 酒駕最高處2年以下徒刑

不過,為了保障行車安全,若有飲酒,還是不得開車、騎車。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4條規定,飲用酒類或其他類似物後其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1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3%者,機車駕駛人處新台幣1.5萬元以上9萬元以下罰鍰,汽車駕駛人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2萬元以下罰鍰,並均當場移置保管該汽機車及吊扣其駕駛執照1年至2年。

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者,即違反《刑法》第185條之3不能安全駕駛罪,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