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運用網路! 他批:為IT而IT是愚蠢

口罩實名制2.0運用網路! 他批:為IT而IT是愚蠢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政府推動口罩實名制,為了讓每個人都能買到口罩、做好防疫工作,接下來「口罩實名制2.0」將上路,預計可以透過網路預購、超商取貨,同時藥局購買也會繼續進行。不過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認為,雖立意良善,但對於不熟悉網路的長者來說,恐怕會有「相對不公感」。

談口罩2.0 年長者恐不熟悉網路?

針對口罩實名制2.0,杜紫宸在臉書上發表看法,他認為,口罩實名制2.0讓民眾可以透過網路預購,雖然立意良善,但是這對於相對不熟悉網路,需長時間排隊購買的年長民眾而言,恐怕會有相對不公感。

為IT而IT? 杜紫宸批"愚蠢"

杜紫宸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要再小心評估,沒有必要招致大量民怨,他認為,最省力又便民的方式,就是根據過去一個月的銷售記錄,增加需求量大的藥局供貨,他更直言,「不需要什麼大數據技術」,呼籲不要為了IT而IT,「那是愚蠢」。

上班族喊買不到 杜紫宸稱"假議題"

不過事實上,之所以過去還是有不少民眾抱怨買不到口罩,就是因為上班族平時都要上班,面對龐大的排隊人潮,根本沒有時間排隊買口罩,但杜紫宸說,上班族買不到是假議題,他認為,只要增加供應量,民眾需求滿足,上班族便可在週六、週日到藥局購買,問題不大。

最後,杜紫宸提醒,現在大家都想破世界紀錄,成為國際典範,有點暈頭了。

口罩實名制2.0 三方式認證

根據規劃,口罩實名制2.0將採網路預購,政府以報稅系統為基礎,修改為口罩購買平台,屆時口罩網購的身分認證機制,是以讀卡機,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沒有讀卡機的民眾,也可以用手機認證。不過目前還在評估系統穩定度,初期會不會開放手機認證,還沒有定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