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防新冠病毒 肥皂.酒精.乾洗手如何選

【台語新聞】防新冠病毒 肥皂.酒精.乾洗手如何選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黃健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屬於包膜病毒,這種病毒的特性就是容易沾黏在皮膚上,不容易洗淨,應該不少民眾都有疑問,用肥皂洗手、酒精消毒、以及使用乾洗手,到底哪一種方法防疫效果最好呢?我們實際請教專家,一起來看。

用螢光劑模擬病毒,紫光燈一照,殘留病毒原形畢露,新冠病毒屬於包膜病毒,表面有一層油脂,一旦與皮膚接觸會有沾黏效果,不容易洗淨,那麼,肥皂洗手、酒精、乾洗手,到底要選哪一個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一定都是肥皂加清水最好,最重要的是肥皂加清水,本身會搓揉,搓揉的話,那些肥皂會把我們的皮膚上面的這些脂質把它搓掉,那剛好我們這個細菌(病毒),本來就是含脂質的,所以它會一起搓掉。」

醫師說,三種比一比,效果最好的就是用肥皂洗手,除非當下沒有肥皂,才建議使用75%以上的酒精,或含有酒精成份的乾洗手,而且光是噴在手上還不夠,酒精或乾洗手,要用到雙手全濕,還要在酒精揮發之前,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才算是有效果!

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有機的東西,比如說你汗水、或是一些其他你摸的一些食物,這些東西的話,有時候你用乾洗手,酒精沒有辦法滲入,裡面的病毒是沒有辦法清除掉」,那麼,正確洗手要洗多久?一般人平均洗手時間,約是5至10秒鐘,但紫光燈一照,手上竟然還是佈滿病毒,醫師說,至少要洗20秒以上,「內、外、夾、弓、大、立、腕」都到位,才算真正洗乾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