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2個案均肺炎確診 將擴大採檢範圍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今(31)日新增的兩起本土病例,共通點都因為發燒不舒服自行就醫,而且被檢查出肺炎的症狀,通報採檢後才確診,因此指揮中心宣布將擴大採檢範圍,只要醫師發現病患有肺炎就可以通報,另外也發現目前確診個案中,有24例出現嗅覺和味覺異常的情形,同樣都被納入通報採檢的指標。

美味當前卻聞不到也吃不出來,嗅覺味覺的異常成為感染新冠病毒的最新指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30日)的306個個案裡面,至少有24個個案出現有嗅覺或味覺異常的狀況,已經把我們的通報定義擴大,就是有出現嗅覺味覺異常的狀況也是應該進行通報採檢。」

而另一個關注的指標,就是從新增的本土病例中發現都是因為肺炎的症狀才被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對所有的肺炎,那醫師不管他懷疑或不懷疑,我們就擴大篩檢的概念。」

31日新增的兩起本土病例都沒有旅遊史,不過案307有接觸史,3月13日有13人確診的土耳其團和案122搭乘同一架班機,兩天後案122又和案307聚餐,事後案122在18日發病20日確診,案307也在25日發病31號確診,從同班機的群聚感染又變成接觸感染。

另外一起新增的本土病例案322更讓人憂心,這名20多歲的男大學生26日開始發燒咳嗽嘔吐,三度自行就醫,30日發現有肺炎症狀通報採檢,31日確診但感染源還沒有找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案322發病以前,學校及宿舍為主要的活動地目前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3人。」

兩起本土病例接觸者加起來一共59人,已經匡列進行居家隔離,在感染源尚未釐清之前,只能盡力防堵疫情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