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人數飆到7916人 創8年新高

羅立芸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衝擊、無薪假人數創新高!勞動部最新統計,三月底前有7916人放俗稱的無薪假,也就是減班休息,這個數字創了8年新高。放無薪假最多的產業,前三名分別是製造業、住宿餐飲業和批發零售業。如果從地區來看,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是放無薪假人數最多的前三名。像是北市就有一間老餐廳,不得不讓員工放無薪假,但有人甚至連孩子的學費、都快籌不出來!

餐廳員工:「老闆一直在哭沒有生意耶,客人都不上來啊。」擺的是別人的碗筷,但自己的飯碗呢。餐廳員工 莊小姐 vs.記者 羅立芸:「沒有收入沒辦法啊,我小兒子還在讀書呢,(會擔心學費嗎),對啊上個禮拜才給他6萬6千元,唉。」餐廳員工鄭先生:「沒辦法啊,因為這不是大家願意的。」餐廳員工楊先生:「可能找個可以兼差的工作吧。」

台北這間知名老餐廳,走過一甲子江浙菜飄香,不少高官都曾經是座上賓,這回,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疫情衝擊,員工放俗稱的無薪假,老闆則是連放假都在哭。知名江浙餐廳總經理劉淑如:「(影響)真的是非常大,我們至少退(訂)了9成都有,當然也希望說(政府)補助我們老闆,不然我們老闆也要付這些就基本(水電人事)開銷啊。」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三月底前有7916人,放俗稱的無薪假,是8年來的新高,放無薪假最多的產業,前三名分別是製造業,住宿餐飲業和批發零售業,而從地區來看,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是放無薪假人數最多的前三名,主要是這些產業公司多半設在北部。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不認為廠商會一直放無薪假,它如果到了不行,它就會開始解雇或是我剛剛講那個不開職缺所造成的失業問題。」

學者認為,目前台灣疫情有控制住,短期內無薪假人數不會突然增加,但政府必須超前部署,否則等到鳳凰花開,大學生畢業卻找不到工作,失業率恐怕還會再往上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