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睡覺防疫 醫:增加感染風險

王馨儀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讓不少人都很緊張,甚至有人為了防疫,戴著口罩睡覺,不過醫生說,這樣不但沒辦法防疫,還可能把口罩上的病毒沾染到棉被,再帶到眼耳口,反而容易增加感染風險。

疫情期間不少人為了防疫,無論是趴著或躺著睡都全程戴著口罩,國防部現在更針對,連假去過11個人潮景點的2740位國軍,要求他們24小時包含睡覺都得戴著口罩,不過醫生說這樣恐怕會增加感染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周百謙:「這些口罩是白天在戶外配戴,所以在戶外都可能存在病毒傳染源的情況下,回到家在一個乾淨的空間,重複使用可能被染汙的口罩,其實是一個不智之舉,會沾到枕頭套、棉被套。」

除了把病毒沾染寢具,醫生說人在睡覺的時候,很容易在沒有意識的情況,把口罩脫下來或是摸到口罩,再不小心摸到鼻子眼睛,這樣就容易把病毒染上身,雖然戴口罩睡覺,的確會因為可以讓喉嚨保持濕潤,比較不容易咳嗽,但避免染上新冠病毒可以這樣替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周百謙:「我推薦布口罩,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替代品,每天清洗,使用一些適當的空氣清淨機,來讓空氣減少細懸浮微粒。」布口罩最適合每天清洗,空氣清淨機把環境過敏源降到最低,醫生建議不管是國軍或是一般民眾,保持室內通風或是使用抽風機都可以達到防疫效果,最重要的還是睡覺的時候,要和旁邊的人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就能降低傳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