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咳嗽速度快 飛沫可達4-8公尺

噴嚏咳嗽速度快 飛沫可達4-8公尺 | 華視新聞

雷雅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帶有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咳嗽一次,病毒可以傳播到多遠呢?芬蘭最新的研究發現在室內無風的環境下,可以擴散約兩個走道遠,國內醫師分析,因為打噴嚏和咳嗽速度比較快,病毒飛沫可以飛得比較遠,甚至四到八公尺都有,因此戴口罩絕對是最重要的防護工具。

一個噴嚏、一個咳嗽,到底病毒可以噴多遠?這是芬蘭最新的研究,模擬場景在超市內無風的環境下,用3D動畫呈現確診患者只要咳嗽或打噴嚏,病毒飛沫可以擴散約兩個走道遠,一不小心就會波及到隔壁走廊的顧客,而且漂浮的時間可以長達6分鐘之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重症醫師 蘇一峰:「平靜的講話你的飛沫頂多就是,大概1到1.5公尺之內,咳嗽和打噴嚏本身,這個氣體的速度是非常的快的,它可以飛到將近是4到6公尺甚至8公尺之遠的飛沫,可以傳染這麼遠。」而這些懸浮在空氣中的病毒一旦沾在了身邊,透過觸碰或吸氣就有可能感染到自己,此外新冠病毒如同忍者一般,即使病毒含量高,但藏在體內不見得會顯現出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身體的免疫細胞激素,在它(病毒)的大量複製中,居然不會很高的複製 很高的產生,所以我們身體會有一點來不及認識它,可是它就已經大量在複製了,所以我們的症狀會因此而不明顯。」醫師強調,打噴嚏或咳嗽千萬不要把口罩給拿下來,才不會把病毒擴散出去,要防堵病毒除了要維持社交距離,不論在哪裡口罩絕對是重點,不論健康與否,緊緊戴上有戴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