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改裝採檢站 慈濟醫院登國際期刊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為了加強防疫,很多醫院規劃快速篩檢區,不過大多是在醫院旁簡單搭個帳篷,用一片隔板將醫生病人隔開,導致醫師得穿上全套隔離衣,從醫院走到篩檢區,不但耗費醫療物資,又麻煩,台中慈濟醫院就將急診室的對外玻璃,改成透明壓克力,鑽上兩個手可以穿過的洞,裝上手套,醫師就能在醫院內,幫戶外的民眾篩檢,節省防護衣和時間的創意,登上了美國知名的期刊。

醫師將手伸入手套,穿過壓克力板,不用走出醫院,就可以直接幫戶外的民眾,進行篩檢,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冠儀說:「那我們就是把它放進去,把檢體打開。」台中慈濟醫院在急診室,規劃了快速篩檢區,醫師在醫院裡,就可以篩檢,相較其他醫院,設在戶外的篩檢區,醫師在室內篩檢,不但能減少來回奔波的時間,因為病患在戶外,醫師只要戴上口罩,不必穿全套隔離衣,節省醫療物資同時,也能降低感染的風險。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冠儀說:「穿脫隔離衣的過程中其實也是會增加,我們採檢人員染汙的風險,因為我們知道當這個隔離衣最危險的時候,就是脫除隔離衣的時候,因為脫除的時候那個隔離衣是髒的。」院方急診科主任,將改建的過程和結果,與澳洲的公衛專家分享,兩人合作寫成文章,結果受到了醫學界重視,更登上了美國急診醫學期刊,讓臺灣的防疫智慧,又一次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