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共用蒸口罩消毒? 醫師:不建議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前公布「電鍋乾蒸消毒法」,幫民眾延長口罩使用時間。日月潭的伊達邵遊客中心,也因此準備了電鍋,免費提供遊客蒸口罩消毒,但醫生卻不建議這樣的服務,醫生說,每個人身上帶有的病毒都不相同,有些病毒耐高溫,會殘留在電鍋裡,如果沒有把電鍋消毒乾淨,下一位民眾使用,就會有感染風險。

日月潭伊達邵碼頭,就算下雨也是一片美景,但疫情影響遊客少很多,伊達邵遊客中心為了讓遊客安心玩,防疫措施都做到位,還準備了電鍋,免費提供遊客蒸口罩消毒,工作人員打開鍋蓋,把民眾戴過的口罩,放進內鍋,不加水、按下開關,3分鐘後跳起來,再悶個5分鐘,消毒完成。

遊客:「還行吧,因為你在家裡面也是自己人在那邊蒸,也是有可能會交叉感染」,遊客:「應該是很貼心,很好。」但這樣的貼心服務,卻有醫生警告,會有感染風險,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主任 黃高彬:「我們是比較不建議,這個人他可能有輕微的感冒,或者其他的問題的時候,他會帶有其他的病毒,因為有一些病毒它可以耐高溫的,你的電鍋沒有清理乾淨的時候,那可能就會沾染在電鍋上面,那你下一個來蒸的時候,就會有汙染的這種風險。」

遊客中心說,目前使用免費電鍋蒸口罩的只有6組遊客,並強調不會讓民眾自己使用電鍋蒸口罩,遊客中心準備電鍋的出發點,是想服務遊客,但疫情期間小心謹慎是必要的,因此也承諾會加強電鍋消毒和管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