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徵收、禁出口延至6月底!一圖看懂口罩徵去哪

口罩徵收、禁出口延至6月底!一圖看懂口罩徵去哪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變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宣布,國家徵用口罩及口罩禁止出口的政策期限會從本(4)月底延長至6月底。此外,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說明國家徵用口罩的銷存情形統計。

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徵用口罩、禁口罩出口期限延長至6月底

陳時中今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指出,國家徵用口罩和口罩禁止出口的政策期限,將會從原本的4月底延長至6月底,不過陳時中進一步說明,除了外科口罩及醫用口罩外,N95、防護衣及隔離衣則會有一些彈性作法,為了穩住台灣自己的量,政府會徵用一定數量;另方面也是希望能留一點量給廠商,讓他們可以外銷出去,因為如果政府全都徵用過來,廠商會覺得在拚的時候「誘因不足」。

憂廠商「誘因不足」 這些物資將有彈性作法

陳時中舉例,廠商可能做了100萬,可留10萬外銷,這樣子對「互通有無」不錯,對廠商誘因大、產能增加、徵用速度也比較快。他說,未來其他品項(N95、隔離衣、防護衣)可能會走這樣的方向,希望能夠刺激廠商的產能,不過合理數量及比例,都還在討論中。陳時中強調,至於外科口罩及醫用口罩則維持現階段方式進行。

徵用口罩銷存情形統計(指揮中心提供)
徵用口罩銷存情形統計(指揮中心提供)

自1月底起徵用口罩 已徵用6億多片

此外,陳時中也說明自1月31日至4月11日間,國家徵用口罩的銷存情形統計,總共徵收了6億6873萬片口罩,最主要就是在口罩實名制1.0、2.0,用掉了3億4952萬片,發送到醫療院所的有1億2708萬片、中央公務使用發了2836萬片、地方政府公務使用發了3320萬片,全國學校及考試配送2150萬片,產業購買則有4800萬片。而在郵局庫存還有4007萬片,外科口罩戰備庫存則有2100萬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