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4分死1人! 腦中風年齡逐年下修

每44分死1人! 腦中風年齡逐年下修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每44分鐘就有一人是死於腦中風嗎?才44歲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日前跌倒腦出血送醫不治,一度傳出是跟中風有關,其實不少名人受中風所苦,包括音樂人袁惟仁,知名健身教練筋肉爸爸,都曾經歷過昏迷,鬼門關前走一遭後才積極復健,慢慢康復,而中風的年齡層也不斷下修,20幾歲的人都有可能中風,什麼樣的人是高危險群?要怎麼預防,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中風者年齡層下修,熬夜高油糖腦溢血頻傳,藝人袁唯仁(2016.12):「就這樣被你征服。」台上盡情高歌看不出任何異狀,但2018年袁惟仁在上海跌倒,因腦溢血昏迷不醒還發現腫瘤,病危62天才清醒,暴瘦了20公斤,當年他才50歲,筋肉爸爸(2019.9):「當你的肌肉太僵硬的時候,它可能缺乏了彈性。」

擁有著一身精壯好身材,37歲的健身教練筋肉爸爸去年也驚傳中風,幸好他及時送醫治療,現在積極復健,其實別太意外,這都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台安神經外科醫師林恩源:「主要因為我們的飲食西化,再來可能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即使你有運動,如果你有家族的病史,這類人還是要特別注意。」

中醫師邱顯學:「下去之後感覺到很不舒服,就要馬上反應。」細心的替病人下針治療,他是中醫師邱顯學,41歲時中風,在醫院病倒失去知覺,中醫師邱顯學:「從後腦勺一陣發麻,眼前開始有像黑色荊棘物,從我眼睛周圍往中間集中,當時身上都隨時帶著,有些針灸的針,所以我就用我的左手,那麼拿針直接刺我腦部的督脈。」

他後來接受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確診左腦有急性小梗塞中風,幸運的是他靠專業自救,接受中西醫治療,復健調養,才2週就恢復看門診,更教大家怎麼復健,中醫師邱顯學:「你可以到半蹲的地方,然後在你支撐還可以情況下,那麼在緩緩站起來。」

這段歷程也讓他驚覺自己有家族病史,加上三餐不正常,成為中風高危險群,中醫師邱顯學:「以前仗著自己年輕,40幾歲而已,感覺上是拼勁十足啦,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才去反思原來我的極限到這理。」

職能治療師:「兩隻手還是要做事情,這隻手一定得做,就一定得練會,以前你左手做的事情。」治療師帶領患者進行復健訓練,用電能誘發動作,讓原本無法張開的拳頭,慢慢恢復,醫師坦言年紀輕的個案越來越多,通常是在劇烈運動後,血管破裂造成癱換,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院長曾清祥:「我們手上有很年輕的病人,大概十幾歲,大概高中生應該國中生就有發生,我們有個國中的病人,他本身是個血管瘤的病人,去籃球場打籃球,打歹之後突然倒下去。」

腦中風病友王俊驊:「只要有心有毅力,即使是花,不管是花多久時間,一定是可以恢復的。」當年才25歲的俊驊,是名高材生熱愛彈吉他,沒想到腦血管破裂,讓他右側癱瘓,語言能力也受到損傷,但他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從抓握到慢慢寫字切東西,如今已經可跟正常人一樣跑步。

治療師VS腦中風病友賴韋璠:「你是什麼時候跟治療師們說你想要環島,我今年一月的時候就講,世賓老師說,你去環島喔那就好啊。」甚至有的中風患者,在復健後挑戰單車環島,腦血管疾病一是國人十大死因,位居二到四名,每44分鐘就奪走一條人命,雖然中風是不可逆的,但掌握初期症狀及時治療,就可減少失能風險,只要講話口齒不清,或是舉手時無力,就可盡早就醫,千萬別以為自己還年輕,輕忽身體出現的警訊,讓中風找上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