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改不改名?! 各黨派立委爭論不休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華航改名的爭議,持續在立法院延燒!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拿出民航局的回應,質疑改名費用保守估計至少11億元,要求交通部不能為了意識形態的改名,編列預算讓全民買單,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名稱混淆茲事體大,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明確表態支持華航改名,認為只要有心就會有路可走。

價值十億美元的china airline華航招牌,真的要改嗎?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演一場論戰。立委(國)洪孟楷 vs. 交通部長林佳龍:「交通部我們相關的行政機關絕對不能編列任何的預算去支應這一個(改名)相關成本,部長您認同嗎?(我不認同啊)。」

這個場景很熟悉,因為13年前同樣的立院舞台,同樣的改名爭議也吵得不可開交。時任立委(國)郭素春:「還是說(華航)那個名字感覺和新聞不對。」

吵了13年還在繼續吵,當年是為了總統陳水扁的出訪專機不想有china字樣,所以特地改了塗裝,這一次是為了我國援助國外的口罩,因為外面的華航旗幟出現china的字眼,讓國外媒體誤以是中國送的,也讓華航的改名爭議再起,有立委認為此時不改更待何時,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讚聲。交通部長林佳龍:「我基本上是支持台灣就是台灣,那中國的打壓我們怎麼樣避免跟他混淆,我們操之在己的,我們應該全力以赴。」

不過民航局對改名似乎沒那麼樂觀,提供給立委的意見中提到,航權諮商及爭取談判很艱困,變更公司名稱會造成機場時間帶要重新分配,對公司營運穩定性造成嚴重影響,如果重簽合約變更IATA代碼,銷售系統機身塗裝加上換發證照,耗費大量人力費用,保守估計就要11億。當年的中國石油、中華郵政都已經冠上台灣的名稱,但中華航空要改成台灣航空,還得先問問這個名字的主人同不同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