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診所看診量少5成 醫盼列紓困對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連基層診所也受影響,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表示,看診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平均衰退了4到5成,記者實際詢問高雄一家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曾哲凰醫師說,病患確實少了很多,然而診所除了原本的管銷之外,現在還要增加人員投入防疫工作,不少診所都入不敷出,因此也向政府喊話,希望把診所列入紓困產業當中。

量額溫、過健保卡,確認病患的旅遊史,耳鼻喉科診所,落實防疫工作,高雄耳鼻喉科副院長曾哲凰:「密閉式的一個診療空間一定要開窗戶。」高雄這間診所,原本病患不少,但是現在候診區都空空的,來看病的變少了,高雄耳鼻喉科副院長曾哲凰:「大家很怕上醫院,我們的醫院呢可能有減少大概 3 4成的病患。」其實這不是單一現象,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表示,高雄市幾乎所有的診所,看診量跟108年同期相比,平均衰退了4到5成。

然而疫情期間,診所的管銷更重了,高雄耳鼻喉科副院長曾哲凰:「為了防疫,我們人員必須增加,所以我們的壓力跟我們的工作 ,其實是更加增加。」有診所根本入不敷出,就快撐不下去,希望政府也能把診所,列入紓困產業名單,雄耳鼻喉科副院長曾哲凰:「政府需要在我們這個行業上,做一些重視,讓我們能繼續維護,我們對病人這個責任

。」

楊宜璋醫師看法也一致,認為基層診所提供,民眾基本醫療照顧,如果沒有基層診所,萬一疫情大爆發,光靠大醫院恐怕也無法承受,因此診所的紓困必須重視,否則一旦基層診所潰堤,也會危及台灣的醫療體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