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隊24人染疫...醫揭「現在最該做的事」

磐石艦隊24人染疫...醫揭「現在最該做的事」 | 華視新聞
示意照,非當事人(翻攝臉書中華民國海軍)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9)日公布,我國海軍敦睦艦隊再增21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累計磐石軍艦已有24人確診。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坦言「不會太意外」,接下來民眾要做的是避免群聚及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不要責怪這是事件的官兵。不過他也認為,軍隊防疫流程規定需要重新檢討。

磐石軍艦24人染疫!醫:不會太意外

海軍磐石軍艦爆出有24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讓全台人心惶惶。針對這起群聚事件,謝宗學今凌晨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不會太意外,因為全艦採檢,4/19磐石艦武漢肺炎新增確定病例增加21例,連同前一天的3例,單一軍艦累積已達24例,由於是第1次採檢,之後幾天應該會陸續出現新增確定病例,只要沒有爆發社區疫情,這次軍艦相關疫情單日新增確定病例最大量應該就是4/19了。

海軍爆群聚感染 謝宗學:不要責怪

謝宗學貼出全球郵輪及軍艦武漢肺炎感染率,他認為,可以發現相對於郵輪,船艙空間更狹窄的軍艦平均感染率明顯比郵輪高,至少有1成以上的感染率,當然這不是嚴謹的統計,樣本也不夠多,只能說明目前觀察到的狀況。最累的部分防疫人員和醫事人員已經扛下來了,我們要做的是避免群聚和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不要責怪這次事件的官兵,讓他們可以誠實以告,該咎責的部分交給相關單位處理,軍隊防疫流程規定也需要重新檢討。

謝宗學強調,現在最該做的事不是責怪,是面對現況、處理問題,重點要彼此「信任」,並且相信我們的智慧,不斷告訴自己只要齊心努力、信任彼此,台灣一定可以穿過重重危機,關關難過關關過,過去3個月面對許多危機,我們不是就這樣齊心防疫一路挺過來了?相信這次也不會例外。

周志浩超累在記者會上打瞌睡 醫嘆心疼

此外,他也談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上說,「台灣的疫調靠的是信任」,謝宗學認為很感動,且1天內作完超過700件採檢並發出正式報告,參與的防疫官員、醫師、護理師、醫檢師應該徹夜工作累翻了,疫情監測組組長、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在記者會中打瞌睡,「真讓人心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