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死豬又來襲 南市動保處籲:養豬戶加強防疫

非洲豬瘟死豬又來襲 南市動保處籲:養豬戶加強防疫 | 華視新聞
金門縣防疫所表示,16日接獲海洋委員會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在烈嶼鄉青岐港海灘發現一隻境外漂流豬屍。(金門防疫所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金門縣烈嶼鄉青岐港海灘在16日發現1隻海漂豬確診為非洲豬瘟病死豬,其基因片段與中國非洲豬瘟相似度達100%,成為金門縣第12例非洲豬瘟案例。台南市動保處呼籲養豬戶加強防疫,不要輕忽非洲豬瘟威脅。

金門又見非洲豬瘟死豬 全球疫情持續擴大

金門縣防疫所表示,16日接獲海洋委員會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在烈嶼鄉青岐港海灘發現一隻漂流豬屍,防疫所立即赴現場執行檢體採樣及消毒作業後,將豬屍就地焚燒掩埋。防疫所表示,檢體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進行檢測,檢驗結果為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防疫所針對烈嶼鄉7家養豬場進行訪視及檢察,目前所有豬隻均未發現異常現象。

台南市動保處表示,依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4月份至20日止中國增加7例,共32省183個疫點,韓國增加78例,共4道559疫點,菲律賓增加3例,共21省285個疫點,顯示疫情仍持續擴大中。

國內養豬第四大縣市 南市落實豬場防疫措施

動保處指出,台南市為國內養豬第四大縣市,飼養豬隻頭數約在60萬頭,養豬產值極高,非洲豬瘟的疫情不容忽視。除了民眾歸國入境時切不攜帶任何肉類及其製品,養豬業者也應加強豬場人員、運豬車、飼料車、化製車及訪客車輛等門禁管制,場區也應定期清潔消毒,嚴格落實相關生物安全的防疫措施。

動保處為防範非洲豬瘟及其它相關重要的豬隻疫病,於今年初針對轄內607戶養豬場進行疫情訪視及場內防疫消毒輔導,經訪視後目前並無相關疫情傳出;另加強化製場斃死豬隻採樣監測,均無非洲豬瘟病毒檢出。

畜舍內每週應定期消毒,防止病毒散播。(台南市動保處提供)
畜舍內每週應定期消毒,防止病毒散播。(台南市動保處提供)

非洲豬瘟無疫苗可用 動保處籲業者加強消毒

動保處說明,由於非洲豬瘟病毒可以存活於環境相當長久的時間,且無疫苗可以使用,所以加強養豬場人員、車輛管控及消毒清潔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請養豬業者每週應定期進行場內消毒工作;如發現場內豬隻有異常狀況或不明原因的死亡情形,應立即聯絡牧場獸醫師或直接通報動保處進行相關緊急防疫處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