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護台灣 解讀陳時中的剛與柔

雷雅 彭冠霖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團隊裡人氣最高的明星閣員,就屬衛福部長陳時中了!因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民眾也才藉此更進一步認識這位鋼鐵部長。牙醫出生的他,早年就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是第一批到校園推動牙齒保健教育的推手。2017年擔任衛福部長,在任內推行長照2.0和醫療分級制度等重大社會福利政策,如今因著疫情,親上火線帶領公衛與醫療團隊,部長的剛與柔,沉著與冷靜,帶您一起來了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01.23):「各位媒體女士先生們大家好」,一如往常沉穩、安定的語氣,2019新型冠狀病毒襲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設至今,這一百多天裡,陳時中成了台灣人最熟悉的政治人物,前立委林靜儀:「他是一個非常尊重專業的部長,他對於很多民眾來說已經是一個,讓他們覺得放心的象徵。」

凡事親力親為,武漢包機返台,寶瓶星號郵輪遊客檢疫,每一場都看見他的身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武漢包機來的那一天,他好像,當天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睡覺,他可能就去機場,清晨的時候就跑去檢疫所,然後再來就是八點半要開記者會,親身就是示範那我們當然下面也不敢說累。」

堪稱鋼鐵部長,卻在聽見回來的台商有確診病例時,陳時中哭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02.04):「那不過總是大家就覺得,就是同仁大家都這麼努力」,剛柔並濟,不僅讓政策推動展現更多的彈性,也是執行成功的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很多的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他也會從人性上來思考」,前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建文:「他覺得這個政策應該可行,那可行就必需要有配套,執行面的可行性部長他是有彈性的。」

黃建文跟陳時中是相識近30年的好友,1991年為了提升國人對牙齒保健的重視,決定從從教育做起,他們成了第一批到校園,推動牙齒保健教育的推手,時任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時中(1991.08.28):「他如果蛀牙多小孩就厭食,所以身體健康可能就不好,那由於缺牙所以成為同期裡面會笑他。」

更在陳時中擔任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時,協助他推行牙醫總額支付制度,黃建文回憶當時光是意見整合,跟基層溝通來來回回就磨了一年,前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建文:「一個政策要推動,事實上一開始面臨的就是反對的聲音,他會試圖的去了解你為什麼反對,他會尊重你的感受,他會在對方立場裡面去思考,你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陳時中在2005年到2008年間,曾擔任當時的衛生署副署長,直至2017年再度入閣,出任衛福部長才逐漸嶄露頭角,上任的第一仗,就遇上棘手的禽流感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2017.02.08):「重要的是我們跟防檢單位,有建立很好的一個熱線管道,大家會密切合作把事情做好。」

一切實事求是講求科學與專業,出身基層的他,也在任內正式推動長照2.0和醫療分級制度等重大社會福利政策,前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建文:「從開業醫,然後台北市(牙醫)公會理事長,和(牙醫)全國理事長,到後來當衛生署副署長,其實他在整個過程裡面,其實他是非常理解這個每一個層級,民眾他的需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決策上面他做非常,常常都非常的明快,記憶力很強就是說他到目前為止,還常常可以說案幾案幾這樣,我就沒辦法。」出生牙醫卻對公共事務特別關心,近幾年陳時中率隊出訪,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心。

衛福部長,陳時中(2017.05.09):「我們仍然有努力的空間,我們不會放棄」,衛福部長陳時中(2018.03.21):「WHA也同樣需要台灣的一個實質,跟有貢獻的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2020.04.30):「WHA的參與,我們當然持續還是會向國際來發聲,讓台灣能夠讓世界看得到。」在民間耕耘多年的陳時中,如今因著這場防疫之戰一戰成名,卻從不居功,在全球疫情沒有趨緩前,仍戰戰兢兢帶著團隊走在最前,齊心抗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