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工作船觸底傷珊瑚 環團控中油違反野保法

三接工作船觸底傷珊瑚 環團控中油違反野保法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桃園觀塘工業港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日前發生工作船觸底意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16)日指出,中油為了後續的拖船動作導致當地多株珍貴的珊瑚死傷,向桃檢提出告發,指控中油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工作船因風浪斷纜 中油拖船傷及珊瑚?

桃園觀塘工業港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不斷,環團今日指出,在3月28日當天,因強風大浪襲擊中油的一艘正在執行建港及圍堤造地工程的工作船意外斷纜。事後,中油公司在未經任何專家評估調查及判斷下,擅自利用殘餘的一條纜繩將工作船拖至沙灘上坐底停放。

環團直控,直到4月7日,中再度油隨意將工作船拖離現場,痛批中油「急於湮滅證據」,而這兩次違法拖行,造成撞擊區內7株珊瑚死傷不等,撞擊區外附近區域,有2株珊瑚岌岌可危。環團表示,在受損的9株中就有6株珊瑚是中油為了環評,特別以以GPS標定並收錄於環評說明書中。

環團表示,中油公司未經專業評估,便宜行事造成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死亡、受傷,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第1項「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規定。環保團體今日依法向桃檢提出告發,並要求中油立即停工,靜待調查。

中油:緊急處置 並無損害珊瑚生態

台灣中油曾在10日說明該案,表示3月27日夜間因東北季風海象轉變造成流錨,導致工作船向東南方移位並斷纜。當下因海象惡劣、風浪過大無法接近馳援,為保障人員生命安全暨防止破壞藻礁及保育類珊瑚生態,選擇在漲潮時緊急以單纜將工作船暫坐底於沙灘上。中油強調,事件發生原因純因海象不佳致滑錨而斷纜,為了工作人員人身安全,有緊急將工作船暫時坐底於沙灘上之必要性。

台灣中油表示,與生態學者專家會勘後發現,礁體表層確有受損痕跡,影響面積約2,520平方公尺。套繪專家學者及台灣中油調查之柴山多杯孔珊瑚分布位置,與工作船觸底及坐底距離90到150公尺,並未破壞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

對於環團今日向桃檢提出告發,截稿前中油並未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