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統計 全台逾200萬人恐憂鬱症

國健署統計 全台逾200萬人恐憂鬱症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宋燕旻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國健署調查,全台15歲以上的民眾,有8.9%有中度以上憂鬱,換算下來,至少有200萬人符合憂鬱症狀,尤其現在是秋冬轉換之際,又是憂鬱症好發的季節,患者不僅會情緒低落,嚴重還會影響到生活、工作、社交,但很多人不了解,可能會說出「明天就好了」、「不要想太多、沒事啦」之類的話,出發點是好意,卻會讓憂鬱症患者更加痛苦,該如何有同理心的陪伴患者走出憂鬱呢?我們請專家來告訴你!

藝人 Janet:「我曾經也有憂鬱症。」一向給人陽光印象的Janet,聲淚俱下的透露,自己深受憂鬱症所苦,希望大家正視這個疾病!包括Janet在內,演藝圈像是大S、鄭秀文、歐陽靖,都曾經深受憂鬱症所苦!

國健署統計,全台15歲以上民眾,有8.9%有中度以上憂鬱,5.2%有重度憂鬱,人數真的很驚人!憂鬱症,除了基因、荷爾蒙影響,生長環境,或是遇到的事件,都是造成的原因。精神科醫生 施佳佐:「血清素或是有一些正腎上腺素它,裡面失衡的結果出現了,或是跟人的背景有關,不管是他教育的方式或是他有一些基因的部分。」

尤其秋冬季節轉換,天氣冷、日照少,或是梅雨季,容易造成心情低落,都是憂鬱症好發的時間!但很多人,對憂鬱症有所誤解,用了不適合的方式安慰,反而會讓憂鬱症患者、更加憂鬱!

精神科醫生 施佳佐:「不要無病呻吟啊,或是你不要自怨自艾,或是你不要胡思亂想啊,或是用比較的方式說,別人都比你慘啊,你狀況這樣子,你都容易憂鬱那我憂鬱什麼,當你有一些評判的言語,事實上對方會感覺到,他已經憂鬱他又獲得了第二度的壓力。」

醫生表示,要求樂觀、或是帶有否定的話,都不適合,靜靜的陪伴,或是想辦法逗笑對方,都是比較好的方式,當然,罹患憂鬱症,也得配合就醫服藥,才有機會重拾快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