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飲酒人數增!國健署:41.5萬人曾接觸酒精

青少年飲酒人數增!國健署:41.5萬人曾接觸酒精 | 華視新聞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民眾喜歡在閒暇時小酌一杯,享受微醺時的愉悅,不過酒精對於身體的危害不容小覷!喝酒是造成肝臟損傷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飲酒沒有所謂的安全量,即便喝得少也有致癌風險。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國人十大死因分析資料,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者位居第10位,肝癌則高居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死亡的人數約有1萬2000人,而國健署的最新調查報告卻顯示,曾接觸酒精的青少年人口不減反增,成為國人健康警訊。

成年人飲酒率降低 青少年不減反增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陳妙心表示,據調查,我國18歲以上人口飲酒率從98年的46.2%降至106年的43%,推估約有843萬位飲酒人口;而青少年曾經飲酒率由98年的25.7%略提升到106年的27.7%,推測有41.5萬位青少年曾接觸酒精飲料,成年人飲酒率降低,青少年卻增加,對於青少年的酒害宣導需要努力耕耘。

飲酒傷身 顧肝年輕就該開始

同時她也提到瑞典一項整合性分析研究,追蹤一群18至19歲青年飲酒量及晚年罹患肝病情形,研究發現,每日飲酒量超過30克的人,晚年罹患嚴重肝病的風險高達5至11倍。

對此,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也呼籲家長,應讓仍在發育期的青少年,了解飲酒帶來的危害,也要避免受到同儕影響接觸酒精飲料。

飲酒不過量 應酬避免勸酒

不只是青少年要避免飲酒,談到國內的應酬文化,國健署呼籲企業老闆,在應酬、聚餐的場合盡量不要有勸酒的行為,以安全為重,讓客戶與員工遠離酒精的危害。

國健署勸導民眾,不飲酒對於維護身體健康最好,但若是有非喝不可的情況,還是要盡可能減少飲酒量以降底風險。建議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約20g純酒精),女性則為1罐啤酒(約10g純酒精),尤其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新生兒與自身健康,千萬不要喝酒。最後,酒後萬萬不可駕車,害人又害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