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查嬰幼兒米餅 4件鎘超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家裡寶寶的副食品,許多爸媽會選擇米餅這些米製品,消基會今年7月抽驗賣場和母嬰用品販售的嬰幼兒米製副食品,抽驗20件有4件重金屬鎘超標。像是知名的旺仔米餅也榜上有名,消基會擔心如果是用台灣米製作,是不是代表台灣水質土壤受到影響,業者聽到調查結果很驚訝,強調產品採購自百分百的台灣米,還是宜蘭花東生產的優質米,會再追問廠商哪裡出問題?

毛還沒長齊,牙還沒長齊,副食品是寶寶第一個吃到的人間美味,現在難道走了味?消基會今年7月抽驗市面販售的20件米製嬰幼兒副食品中,以台灣標準重金屬鎘限量0.04PPM,有4件重金屬超標,介於0.05~0.3PPM。

有和水調的義峰糙米米夫,喜稼園米餅(糙米)、三立乳兒米餅,竟然知名的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也榜上有名,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它是來自台灣地區本地的產品,台灣台灣台灣,它用的米如果是台灣本地出產的話,台灣在生產這些米稻米原料的時候,也受到了這些環境影響,把它轉換成我們各種食品,是不是也帶進了我們食物鏈。」,旺仔米餅業者田先生說:「我們完完全全百分百都是台灣在地米。」,義峰食品業者歐小姐說:「(那我們用的米是台灣米還是進口米)台灣的。」,喜稼園業者高建平說:「可是花改場沒有驗鎘這種東西,驗土都說是未檢出。」,三立乳兒米餅業者說:「(那是台灣製的產品)台灣製的。」

三立乳兒米餅表示自己是一般食品,並不能用嬰幼兒食品標準來衡量,長期重金屬鎘過量傷害腎臟,業者聽到連用正港台灣米,都被驗出重金屬鎘超標大吃一驚,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但大家更擔心這些年來,孩子們不知吃了多少斤。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重要的是重金屬一旦進去,可能要代謝出來比較不容易,他那時候還沒有完全發育完全,我們比較擔心就是說對智力的影響,(吃副食品)不要太過擔心,因為只要去改變飲食習慣,避開這些就好了。」

嬰幼兒食品必須向食藥署查驗登記且有特定標示食藥署表示初步用系統搜尋超標的4款都沒有許可資料都不是嬰幼兒食品。消基會建議爸媽要保護孩子,吃米製副食品分散品牌,最好遍嚐百味,千萬別孤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