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米製副食品驗出鎘 緊追源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家裡寶寶的副食品,許多爸媽會選擇米餅這些米製品,消基會今年7月抽驗賣場和母嬰用品販售的嬰幼兒米製副食品,抽驗20件有四件重金屬鎘超標,像是知名的旺仔米餅也榜上有名,消基會擔心如果是用台灣米製作,是不是代表台灣水質土壤受到影響。業者聽到調查結果很驚訝,強調產品採購自百分百的台灣米,還是宜蘭花東生產的優質米,會再追問廠商哪裡出問題?

毛還沒長齊,牙還沒長齊,副食品是寶寶第一個吃到的人間美味,現在難道走了味?消基會今年7月抽驗市面販售的20件米製嬰幼兒副食品中,以嬰幼兒食品標準重金屬鎘限量0.04PPM有4件重金屬超標,介於0.05~0.3PPM。有和水調的義峰糙米米夫、喜稼園米餅(糙米)、旺旺食品代工的三立乳兒米餅,竟然知名的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也榜上有名。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它是來自台灣地區本地的產品,台灣台灣台灣,它用的米如果是台灣本地出產的話,台灣在生產這些米稻米原料的時候,也受到了這些環境影響,把它轉換成我們各種食品,是不是也帶進了我們食物鏈。」,旺仔米餅業者田先生說:「我們完完全全百分百都是台灣在地米。」,義峰食品業者歐小姐說:「這個米廠商是苗栗的。」,喜稼園業者高建平說:「可是花改場沒有驗鎘這種東西,驗土都說是未檢出。」,三立乳兒米餅業者說:「(那是台灣製的產品)台灣製的。」

義峰米米夫的米來自苗栗米商,旺旺米餅官網打著台東米,喜稼園米餅是宜蘭青年農民耕作稻米,現在自主送驗米餅先自主下架,旺旺食品代工的三立乳兒米餅也是台東米,如果這四家業者的確都是正港台灣米,難道台灣米出問題了嗎?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長林傳琦說:「原米(白米)重金屬鎘限量標準0.4PPM,(這四家)都符合食品重金屬限量標準規定,關鍵在於嬰幼兒食品衛福部訂標準比較嚴格。」農糧署說以食用米標準,四款產品鎘含量安全過關,過不了嬰幼兒食品鎘含量這一關,但是四款產品在食藥署都是登記一般食品並不是嬰幼兒食品,但大多都還是進了寶寶們的肚子啊。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說:「如果不是特別針對三歲以下嬰幼兒食品,是一般食品,那就要在原料端確定是符合我們衛生標準。」食藥署要求地方衛生局釐清,如果產品廣告包裝打著嬰幼兒食品,就要用最嚴格的鎘含量標準,就是不能超過0.04PPM,不能通通用一樣米養百樣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