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片如何維持新鮮? 低溫.消毒很重要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生魚片該怎麼維持鮮度?實際走一趟餐廳廚房,廚師表示,生魚片從運送過程開始就要保持至少零下4度的低溫,而在料理時要注意和刀具的清潔,至於生魚片上桌後更要在15分鐘之內食用完畢,否則生菌數快速增加,就不適合再生吃了。

切下來的生魚片閃閃發亮泛著油光,光看就覺得相當美味,餐廳廚房的冷凍庫能夠用零下26度超低溫讓生魚片保鮮,至於一般民眾在家裡要怎麼保持生魚片的鮮度?海鮮餐廳業者賴毅唐說:「一般消費者在家裡,(冰箱)一定沒有那麼低溫,建議還是最好當天把它吃完。」

原來生魚片保鮮的最好撇步就是低溫保鮮,廚師表示,生魚片從運送過程開始就要保持至少零下4度低溫,而料理生魚片時砧板和刀具更要隨時清洗,避免細菌附著。廚師蔡金錢說:「要用之前一定還要再清洗過一次,保證我們自己在作業當中,砧板工具是安全衛生的。」

新鮮生魚片上桌,民眾大快朵頤,但可別光顧著拍照忘了享用,因為生魚片維持鮮度的時間只有15分鐘。廚師蔡金錢說:「他的室溫沒有那麼低,那細菌數會以10倍以上速度孳生。」廚師建議,生魚片如果沒辦法吃完也不要再放回冰箱,可以煮成湯底,既新鮮又不失魚肉的美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