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泡泡」風險仍高?陳時中點出「不宜」關鍵

「疫苗泡泡」風險仍高?陳時中點出「不宜」關鍵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際各國開始施打COVID-19疫苗,就有人向立委陳情,表示他們已在其他國家施打了2劑疫苗,希望回到台灣可以減少居家檢疫的時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陳時中表示,目前暫時不考慮以疫苗作為邊境措施的考慮。

疫苗泡泡有譜?陳時中:不宜這樣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有記者提到,有台商向立委陳情他們已在其他國家打過2劑疫苗,希望有機會可以在他打過疫苗的情況下,回台灣減少居家檢疫的時間,而立委已向衛福部探詢,得到的答覆是現在有變種病毒,仍有疑慮,那麼指揮中心會在怎樣的情況下開始考慮疫苗泡泡呢?

有關「疫苗泡泡」,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親自回應,他提到先前WHO也提過相關問題,現階段仍不宜用疫苗護照,不宜用「打了疫苗就沒有風險」的概念來處理國際流通的問題。

對本人有保護力 傳染力仍未知

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的專家小組認為,打了疫苗當然對個人來說,若施打後的時間足夠,而且接種的是有效果的疫苗,當然對接種本人具有保護力,但打了疫苗之後還會不會打有病毒、甚至有傳染給別人的可能性,現在都還是很大的疑問。

陳時中說,「打疫苗後去高風險處,對他自己有保護,但高風險區打了疫苗來到低風險區,對我們是危險,除非有更多更精確科學性的報告,否則不會用疫苗作為邊境思考」。

至於未來要如何思考疫苗泡泡?陳時中說明,疫苗泡泡的重點在於,我國的保護力若到一個程度,能夠承擔這種漏進來的風險,當然要看這個兩者之間的風險,跟我們自我保護的能力是否取得平衡,因此未來還是會初步以PCR檢驗開始來作為根據,然後再把居家檢疫時間做一定的配合,這裡面的條件,台灣裡面疫苗施打的涵蓋率到底到多少,都會以一個模型來試算看看,再來決定邊境措施的天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