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天公看母生前筆記 他問「ㄎㄧㄢ」到底是什麼?

拜天公看母生前筆記 他問「ㄎㄧㄢ」到底是什麼? | 華視新聞
網友提問ㄎㄧㄢ是什麼 翻攝自臉書 / 爆廢公社二館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的誕辰日(天公生),照民間習俗會在初八子時(晚上11點)準備供品祭拜天公,祭拜要準備的供品也是一門學問,常見的有水果、壽麵、壽桃等等。有名網友拿出了母親生前留下的筆記,準備要按項目來準備供品,但是其中一項「ㄎㄧㄢ」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發文求助。

拜天公看母親生前筆記 他求助網友:

這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分享母親的筆記,內容寫著,正月九日拜天公,並在下方列出需要準備的供品,糖果、餅乾、蜜餞、水果,但其中一項供品「ㄎㄧㄢ」,讓他怎麼也想不出答案,而且母親已離開人世,沒人可以問,所以前來向眾人求救。

內行人現身解答 網友獻買供品妙招:手機拍照

許多網友看了說出自己的看法,有人認為「會ㄎ一ㄢ掉的東西,應該是三杯酒」、也有人猜是金紙,更有網友猜測:「會不會是錯字ㄋㄧㄢ,年糕?」;最後有內行人提供解答,認為「ㄎㄧㄢ」指的是「牽仔,牽成圓滿之意」、「做成錢幣形狀長條型的粉紅色糕點」。

網友提供照片 翻攝自臉書 / 爆廢公社二館
網友提供照片 翻攝自臉書 / 爆廢公社二館

內行網友指出「ㄎㄧㄢ」就是拜天公的糕點,並解釋名字的由來:「祭天公、三官大帝的糕點,中間像古錢紋路的叫『牽』,讀作你的擬音,像乳房的叫『圓』,龜狀的就叫『龜』。」;看完專業的說明後,有網友笑稱拜拜也能長知識,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拜拜要準備的東西很複雜、不好記,於是就有人提供解決方案,用手機將供桌上擺放的供品拍下來,如此,下一次需要的時候就方便對照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