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進度達標 第一季4千戶發包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實現居住正義,中央地方努力興建社宅。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30) 日在國家住都中心舉行第一次社宅進度說明會,今年中央第一季的目標4000戶已經達標,而第二季的目標是6900戶,希望全年可以有1.5萬戶。除了興建社宅,立法院也在昨(29)日正式通過房地合一稅2.0初審,為打炒房再添一把火。

環境整齊乾淨、地點方便,各地社宅在這幾年步入開花結果期,總統蔡英文也喊出8年20萬戶,其中12萬戶是直接興建的目標。30日國家住都中心公布最新進度,第一季已經發包4000戶,預計2021年中央加地方,總共要完成1.5萬戶。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中央政府提供了國有土地,提供了非自籌的補助,提供了先期規劃的費用,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把法制作業的完成,另外一方面也建構了融資平台。」

社宅興建須要中央地方合力,花敬群直說台北市在第一階段4萬戶的目標,貢獻最多,不過他也點名,希望新北市可以在第二階段的提報興建數量再多努力一點,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所以說在12萬戶的整個配置底下,這裡面3萬戶的缺口,我們中央現在先自己擔起來,但是我們會期待,新北市政府基於市民的需求,還有購屋負擔或租屋負擔的壓力,也能夠更積極。」

第二階段中央還有負擔,期待新北自己再蓋一些,降低中央負擔,除了社宅如火如荼興建中,立法院29日也通過俗稱房地合一稅2.0的所得稅條例修正草案。未來2年內出售房產要課45%,2年以上5年以內,課35%。另外房產取得時間點回溯到2016年,已經完成的交易不受影響,但在實施時間還有待朝野協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