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OK繃助傷口防水!食藥署提醒:3類傷口不適用

液體OK繃助傷口防水!食藥署提醒:3類傷口不適用 | 華視新聞
液體OK繃示意圖。(食藥署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受點小傷,許多民眾也會使用OK繃來保護自己的傷口,而除了一般傳統的OK繃以外,還能使用「液體OK繃」來幫助傷口防水,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不過食藥署提醒,液體OK繃應避免使用於大面積的傷口、擦傷,另外潰瘍、化膿、燙傷,或是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也都不適合使用液體OK繃。

用「液體OK繃」要注意!食藥署:大面積傷口不適用

食藥署表示,液體OK繃,正式的醫材名稱為「液體繃帶」,可幫助傷口防水,俗稱「醫用三秒膠」,除了包覆傷口,由於其特性可在傷口上快速乾燥形成保護膜,進而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特別是在手、腳指間、指關節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等部位,效果更是明顯。

食藥署也提醒,使用此類產品要特別注意,避免用於大面積的傷口、大片擦傷,以及潰瘍、化膿、燙傷等之傷口,而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也不適合使用,此外,產品含樟腦成分,蠶豆症者不宜使用,如產品含揮發的有機溶劑,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適。另外,如有使用上不了解或疑慮,則應先向相關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諮詢。 

食藥署呼籲,民眾在自行選購液體OK繃之前,第一要先認識液體OK繃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