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Delta病毒傳播力較英變種高6成!發燒症狀機率最高

印Delta病毒傳播力較英變種高6成!發燒症狀機率最高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緊張,屏東出現印度變種病毒「Delta」群聚事件,目前累積12人確診,不少民眾憂心現有疫苗對於Delta病毒保護力是否會下降。此外,也有國外報導指出,感染Delta病毒出現發燒、流鼻水症狀的比例最高。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8)日說明Delta病毒與英國變異株間的差異,同時也提到染疫後會出現的相關症狀。

英國、印度變異株比一比! 「咳嗽發燒」仍為主要症狀

對於各界關注的印度變種病毒「Delta」症狀與原始病毒株及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差異,張上淳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新加坡學者針對當地個案作出統計報告,報告中可以發現,感染印度變種病毒「Delta」出現發燒症狀比例最高,佔72%,其次為咳嗽佔46%;而英國變種病毒「Alpha」則有58%發燒、49%出現咳嗽症狀。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說明,從目前的研究報告看起來,Delta病毒和目前台灣流行的英國變種病毒或是原始病毒株,在臨床出現的症狀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因此發燒和咳嗽仍是重要的臨床表現。張上淳也呼籲,若民眾出現呼吸道症狀,就應趕快做篩檢,確認自己是不是得到感染。

印度變種傳播力更勝英國變種! 接種兩劑疫苗保護力逾9成

此外,張上淳進一步說明疫苗保護力,他指出,從英國官方研究報告中可以發現,Delta病毒確實比英國變種病毒,高出40%到60%的傳播力。對於輕症的患者,打一劑疫苗在面對英國變種病毒株有50%保護力;Delta病毒則有33%保護力。但若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保護力相對提升許多,對於英國變種病毒或是Delta病毒,皆可有超過9成的保護力。

疫苗仍有高防護力 指揮中心再籲「有機會就盡量打」

不過張上淳也提到,不論是施打一劑或是兩劑疫苗,對於防止染疫而住院的功效高達9成「都可以有很好的保護力」。張上淳強調,目前英國施打最多的疫苗品牌就是AZ,因此認為「AZ疫苗對於預防重症跟住院的保護力,還是有很好的效果」,同時再度呼籲「有機會可以打疫苗就盡量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