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指「秘魯返台祖孫」疫調由台中主責 中市府回應

屏縣指「秘魯返台祖孫」疫調由台中主責 中市府回應 | 華視新聞
(翻攝自盧秀燕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日前屏東發生印度變種病毒「Detla」群聚事件,指揮中心今(28)日表示,仍維持「10+2」例確診,即為秘魯返台祖孫及10名接觸者,其中已有8人的基因定序同為Delta病毒。對此,屏東縣政府昨日指出,秘魯祖孫雖至屏東居家檢疫,但居住地為台中,因此疫調由台中市主責,對此,台中市府今日也做出回應,並說明和秘魯祖孫同班機旅客,共有14人為台中市民,目前皆已完成PCR檢測,結果皆為陰性。

秘魯返台祖孫疫調主責在台中?中市府說明

屏東縣一對祖孫6月6日自秘魯返國,搭防疫計程車至屏東縣枋山鄉居家檢疫,屏東縣政府接獲民政體系通知後,啟動電話居家關懷,縣府指出,這起境外移入個案確診後,本縣衛生局立即在「傳染病通報系統」登載,依「COVID-19通報個案之歸屬暨疫調主責縣市建議」,一般國人若為境外移入個案,通報至發病前14天期間均居住於境外,則以出境前居住地為原則,個案居住地填寫為台中市,因此,疫調主責在系統通報後由台中市接手處理。

相關新聞:秘魯祖孫確診當天屏東卻公告「+0」?縣府還原經過

對此,台中市政府今召開防疫記者會,新聞局長黃國偉說明,由於該祖孫自下機後直接前往屏東居家檢疫,因此應由當地政府進行居家關懷等措施,他指出,目前台中市也有約50多位外縣市居民在台中居家檢疫,市府也依規定給予居家關懷、居家檢疫照顧等,後續若有確診也會接手醫療處理,黃國偉強調,不論是居住地、設籍地、確診發生地,中央都有設置統整平台,各縣市政府都可以上去查看相關足跡、調查。

陳時中:主責單位居住地為主 後續由確診地方衛生局負責

對於秘魯祖孫的疫調主責在哪,指揮官陳時中今也在記者會上也說明,疫調工作是大家一起進行,只是在行政上面會有主責單位,目前主責單位以居住地為主,該個案因為出國前居住地、戶籍地都設在台中,因此才會說台中是行政上的主責單位。陳時中強調,相關疫調都會公佈在縣市統整平台上,並非疫調人員就要負責所有工作,後續工作仍是由發生確診的地方衛生局為主要負責。

此外,針對與秘魯返台祖孫搭乘同班機旅客,有14人設籍台中,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說,目前已全數進行PCR採檢,檢驗結果皆為陰性,血清抗體也已送至中央進行檢驗,請市民朋友不必過度擔心。

(翻攝自盧秀燕臉書)。
(翻攝自盧秀燕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