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精準疫調」 柯文哲:普篩才能找出無症狀黑數

北市推「精準疫調」 柯文哲:普篩才能找出無症狀黑數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臺北市今日新增15例COVID-19個案,為全國最多,其中虎林專案新增2例。對於近日爆發不明感染源的南機場夜市旁的國宅案,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和之前的案例無關。此外,柯文哲也以臺北市在環南舊案的經驗,說明普篩才能將無症狀的感染者找出來。

柯:考慮CT值大於30者 不強制居檢

在臺北今日的疫情記者會上,柯文哲說明民眾關心的虎林專案相關數字。目前共篩檢了5012人,有2人出現確診,陽性率為0.039%。另外在環南市場案的確診者中,有3個過去曾經確診並隔離過,但檢驗的CT值皆大於30,顯示病毒量低,不具傳染性。未來可能也將以CT值大於30為新標準,將不具傳染力者排除在確診、居檢等強硬措施之外。

此外,在環南舊案的39個確診者當中,有6個症狀嚴重住院,17個有咳嗽、發燒等症狀,其餘皆是無症狀或症狀很輕微的確診者,數量達三分之一。對此柯文哲強調,必須透過普篩,才能將受感染的無症狀黑數找出來。

翻攝柯文哲臉書
翻攝柯文哲臉書
 

柯:不用再做快篩 直接驗PCR

柯文哲表示,從此次三級警戒的反應來看,臺灣醫療應變的能力非常好,一個半月前剛進入三級警戒時,臺灣沒有做過快篩、PCR檢測的量能不夠,才會有所謂「校正回歸」的情況出現。但如今不論是快篩或PCR檢測的量能都已完備,可以考慮以後直接做PCR檢測,放棄快篩,避免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問題。

副市長黃珊珊則指出,北市所謂的「精準疫調」,是指將不在中央指揮中心所規定的非居家隔離接觸者也找出來進行篩檢,是「擴大」疫調範圍,而不是之前沒有做疫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