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瘦不了?營養師推「5:2輕斷食」培養吃不胖體質

168斷食瘦不了?營養師推「5:2輕斷食」培養吃不胖體質 | 華視新聞
減肥示意圖。(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減肥可以說是現代人的常態,有些人會到健身房運動維持體態,有些則是選擇控制飲食達到減肥效果。近年來流行的「168斷食法」,一整天只有8小時能夠進食,但執行方法並非適合每個人的作息時間。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就建議「5:2輕斷食」,指出適度的輕斷食可以減低腸胃負擔,讓身體有時間自我修復,「更能培養吃不胖的好體質」。

不必禁食! 營養師推「5:2輕斷食」這樣做

近年相當火紅的減肥法「168斷食法」,號稱16小時輕斷食、8小時集中進食,就能輕鬆鏟肉,不過每天都須限定吃東西的時間,而這種減肥方式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為了幫助想瘦身的民眾,高敏敏就透過臉書發文建議「5:2輕斷食」,指出「適度的輕斷食可以讓身體休息、減低腸胃負擔、更讓身體有時間自我修復」。有關「5:2輕斷食」執行方法,高敏敏表示「一週7天=選不連續的2天輕斷食+5天正常均衡吃」。

(翻攝自營養師高敏敏臉書)
(翻攝自營養師高敏敏臉書)
 

5天健康正常吃:

一、豆魚蛋肉一掌心,如:豆類/豆漿、鮭魚、奶類、魚類、肉類、蛤蜊、蛋;魚類可選海水或小型魚;蛋每天1至2顆;肉類為雞、豬、牛、羊,且須避免加工食品。

二、飯跟蔬菜一樣多,如:綠豆、紅豆、饅頭、玉米、南瓜、土司、地瓜、白飯、麵類、穀類;以多纖維多種類為主,少吃加工精緻食品,口感綿密鬆軟的耕莖類也是澱粉。

三、菜比水果多一點,如:菠菜、番茄、四季豆、紅蘿蔔、花椰菜、洋蔥、椒類、高麗菜、菇類、小黃瓜;每餐都需要蔬菜,且多吃每種顏色,減少生食。

四、每餐水果拳頭大,如:香蕉、櫻桃、小番茄、蘋果、奇異果、芭樂、葡萄;多吃各式顏色、種類的水果且記得控制份量。

五、堅果種子一茶匙,如:核桃、芝麻等。

2天輕斷食的部分,高敏敏則列出建議食譜,表示可以用清蒸的方式料理。早餐:蛋1顆、蘋果1顆、蔬菜2份、地瓜1個;晚餐:堅果1小把、蔬菜2份、鮭魚1個掌心。

斷食可減輕腸胃負擔 打造吃不胖體質

此外,高敏敏也說,「除了飲食均衡,水份充足及適當運動也很重要」;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每日至少補充1500到2000cc的水,以及每日至少運動30分鐘。高敏敏表示,「其實對現代人來說,斷食可以減少身體腸胃負擔,若做對斷食法,更能培養吃不胖的好體質」。

相關新聞:

「168斷食」無效?營養師曝「最大盲點」:不可以這樣

「168間歇斷食」正夯 非人人都適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