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收入壓力! 65歲以上人士就業漸增

蕭雅心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趨勢,中高齡及高齡就業人口逐年增加,71歲的曾大哥,原本是水泥工師傅,隨著年紀增長體力無法負荷,常常累的做不下去,只能離職,但沒了收入來源,他不想給兒子造成經濟負擔,因此決定重返職場,踏入工地工作,而像他這樣65歲以上的勞動人口數,在高雄就有4萬1千人,多於台北、台中和桃園,也有企業在面臨缺工情況下,申請補助替高齡勞工購置省力工具,打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留住這些銀髮人才,來補足勞動力缺口。

掀起水溝蓋,清理淤積泥沙,71歲曾大哥,在工地做事勤快,曾是水泥工師傅的他,年紀大,體力無法負荷,只能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二度重返職場,是不想給兒子造成經濟壓力,台灣中高齡及高齡就業人口,109年超過469萬人,較108年增加將近5萬人,65歲以上勞參率8.8%。

而在高雄,65歲以上勞動人口,110年超過4萬人,也比109年增加,勞參率8.6%,以這樣的數字來看,在南部已經算多,頭髮花白,但對於工作熱忱,不輸給年輕小夥子,70歲的余女士,在五金製品包裝公司,擔任包裝作業員,每天都要彎腰搬運,20公斤左右的箱子,常造成肩頸腰部痠痛。

但現在,雇主透過勞工局協助,申請補助,購買省力工具,對於長者來說,費力的搬運工作一下子變得輕鬆,提升效率外,也更能留住這些職場上的,高齡員工,少子化、高齡化趨勢,遇上缺工問題,高齡者,漸漸成為企業,留用及招聘人力的選擇,發揮高年級優勢,成為彌補勞動力不足的銀髮資本。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