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將至如何進補? 專家推中藥材入菜!

林宛瑩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下禮拜就是立冬了,代表冬天要開始了,大多民眾在天氣變冷前,都會先補補身子,現在,專家除了可以使用當歸、黃耆入菜補氣之外,八珍湯、四神湯等都是不錯食補選擇,而高雄中藥文化生活節,更推出11道藥膳料理,提前為與會嘉賓進補一下!

廚師動起來備料,加緊腳步烹調,但您有發現,這次的辦桌料理,都和以往不一樣嗎,高雄中藥公會理事長洪鶴齡說:「今天(5)早上就開始準備的藥材,你看都是真材實料,十全大補為底去燉這個紅蟳,像我們以前那個媽媽生完小孩,她們都需要去燉這個紅蟳。」沒錯每一道菜,都可以看到好幾種中藥材。

高雄中藥公會理事長洪鶴齡說:「荷葉也是一種中藥材,它清热解毒然後跟米糕,它是比較熱,吃起來冬天吃起來就會比較溫補,這個就是我們的燉雞湯,加了一些像花旗蔘,還有一些枸杞子、紅棗。」這回高雄中藥文化生活節,為了幫前來與會嘉賓補一下,其中一個環節就是「藥膳辦桌」

從漢方冷盤、荷葉四神蒸米糕、當歸黃耆灼草蝦、養生潤肺烏骨雞到甜點紅棗銀耳桂圓湯、陳皮紅豆沙冰淇淋,每一道都和藥材息息相關,高雄中藥公會理事長洪鶴齡說:「我們以很軟性很文化很創新的角度,來跟民眾連結讓市民接觸到中藥材。」11道菜,怎麼吃怎麼補,每一道還有不同功效,而下周就是立冬,如果民眾在家補補身子,該怎麼做,讓專家來為您解答。

高雄中藥公會副理事長朱溥震說:「十全大補湯啦八珍湯啦,四神湯四物湯都是很好的,以食代補的一些中藥材,以食物來代替我們藥材療效。」中藥行業者盧永盛說:「當歸黃耆啦,還有我們常常可以聽到的,枸杞紅棗在補有相當幫助。」冬季是適合進補季節,民眾可以先從「食補」下手,但養生補元氣同時,還是要注意一下食材用量,別一下補過頭,不然恐怕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