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21:59

動作不吉利! 蓋廟工程籲民眾別綁粽

徐孟蘭 史恩銘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最近很多媽媽開始包粽子,雲林莿桐這個地方,當地寺廟貼出告示寫"因為重新建廟,請村民、信徒不要綁肉粽,也不能帶肉粽去廟裡祭拜",村民幾乎都配合遵守,還有當地學校也配合不吃粽子改吃豆花。廟方說,因為蓋廟有上樑工程,而粽子綁好吊起來這個動作,會聯想到懸樑自盡,對工程不吉利,才會衍生出禁止包粽子的特殊習俗。

端午節要到了吃粽子應景,但雲林莿桐的天瑤宮貼出公告,說重新建廟請村民、信徒請勿綁肉粽以及拿來廟裡祭拜,一禁禁三年,另外大埤鄉仁和國小,附近也有廟宇在興建,因此今年端午節不能綁粽子改做豆花。

這是雲林在地的特殊習俗,只要有寺廟興建包粽子這件事情就會被禁止,到底為什麼呢?原來蓋房子、蓋廟有上樑工程,為了討吉利,禁止民眾將綁好的粽子吊起來,因為這動作,會讓人聯想到懸樑自盡很不吉利,如果有人真的很想吃粽子,也不是完全不行,但吃的時候要在房子裡而且不能出聲,以免犯了禁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