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掩埋場停工! 黃偉哲:暫訂自然地景

龍崎掩埋場停工! 黃偉哲:暫訂自然地景 | 華視新聞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翻攝維基百科)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5)日做出重大決定,宣布將龍崎堊地列為自然地景,依法必須停止一切開發。台南市府表示,龍崎是世界少有的泥岩地質區,這樣的地形景觀只有義大利、中亞和台灣才有。

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歷經10年爭議,施工廠商歐欣公司經歷環評環差,卻飽受環團和當地居民的反對。台南市長黃偉哲在今日做出重大決議,黃偉哲表示,決定將龍崎廢棄物處理場暫時訂為「自然地景」依法必須停止所有的工程。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府成立專案小組到現場會勘,為了避免施工影響整體自然地景保護,台南市府宣布依文資法將龍崎處理場列為自然地景,比照古蹟保護措施,即日起停止該地的所有水保工程。後續會依程序請農業局嚴你評估報告,並和專家學者進行審議。

黃偉哲強調,法定程序必須遵守,會在一年內組成專家學者委員會,針對自然地景進行審議。為了避免這段期間內當地的自然地質被破壞,先將它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即日起暫停水土保持工程施工。

台南市府強調,龍崎是南台灣著名的泥岩地質區,是世界上少數的泥岩地質景觀,除了台灣,世上只有義大利、中亞才有。台灣的泥岩堊地主要分布於台南、高雄、台東一帶,泥岩露出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里,厚度約有3000到4000公尺,而高雄燕巢與台東利吉堊地皆已列為地質公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