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醫療資源缺乏 離島醫師人力不足

陳君毅 張書銘 樸星宇 黃建熒 報導  / 台東縣

本島和離島的醫療資源真的天差地遠,綠島4000多人卻只有1位醫生在看診,儘管台東縣政府說已經跟義大醫院取得合作,4月5日起就會再增派2名醫生到島上支援,雖然是好消息,但類似的問題也同樣發生在蘭嶼,器材少、人力少,醫生幾乎都是24小時全天候待命,靠熱忱在苦撐,華視新聞帶您關心偏鄉。

孩子哭的滿臉是淚,摔破了頭,媽媽帶女兒到綠島唯一的醫療單位衛生所就診,卻和醫生起了爭執,以為醫生只顧吃飯不看診,雖然隔了1天,澄清都是誤會,但也讓離島醫療困境再度浮上檯面。

綠島鄉4千多人只有1名醫師,想好好看診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台東縣政府協調義大醫院,4月5日起提供醫療支援,增派2名醫師提供服務分擔工作,但比綠島再遠一點的蘭嶼鄉親要是生病了,第一件事不是要擔心醫院,而是有沒有機位。

目前只有一家航空公司飛蘭嶼,每架次有3個轉診機位被保留,離開蘭嶼看病等於賭命,當地衛生所醫師加護理師,總共17位工作人員,要照顧5000名蘭嶼人的健康,器材勉強堪用,醫護人員住在衛生所樓上的小宿舍隨時待命。

資源不足讓醫病關係緊張惡性循環,成了每個離島偏鄉急需解決的難題,只希望能有醫院進駐、提升醫療品質,也解決醫護人員短缺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