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幫牠們?」 穿山甲慘遭浪犬咬斃

「誰來幫牠們?」 穿山甲慘遭浪犬咬斃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浪子炎男」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又發生保育類動物遭到「犬殺」的事件,長期關注生態的暨南大學助理教授劉明浩5日於臉書上發布一張照片,一隻保育類動物「穿山甲」慘死於校內草地,身上佈滿咬痕。劉明浩研判是遭到流浪犬隻攻擊而死,他沉痛呼籲,保育類野生動物應該被優先保護。

流浪貓犬成殺手 野生動物誰來救?

台灣流浪動物的問題日益嚴重,隨著流浪貓犬族群擴大,不僅人類帶來衛生、安全問題,除此之外,這些長著尖牙利爪的肉食性動物進入了野外,導致台灣原生的野生動物面臨極大的生存威脅。暨南大學助理教授劉明浩5日於臉書發布一張穿山甲遭流浪犬殺害的照片,表示這已經是該地區一個月內發現的第二起悲劇。

劉明浩表示,這隻死亡的穿山甲是雌性,體長超過50公分,身上佈滿咬痕,背甲也有見骨的傷口,判斷是死於犬隻的口中。他說,屍體離校內「動保社」的犬舍很近,就連拍照當下都有5隻狗在附近徘徊。

犬隻對野生動物的威脅有多嚴重?劉明浩指出,在近一個月內,已經在同一區域發現兩隻死亡的穿山甲。他說,這隻死亡的穿山甲個體可能不到兩歲,牠只是在校園裡覓食,卻遭到玩弄式的粗暴攻擊。他沉痛呼籲,野生動物應該是優先被保護的對象,尤其是法律明訂的保育類動物。他說:「我心裡只覺得這對穿山甲來說太不公平、環境太不友善。誰來幫牠們?」

穿山甲瀕臨絕種 保育刻不容緩

保育類動物台灣穿山甲,又名台灣鯪鯉,是台灣特有亞種,早期因被誤認具有中藥療效而遭到過度獵捕,近年加上棲地縮減、路殺等人為因素導致瀕臨滅絕。穿山甲以螞蟻為主食,在遇到危險時會蜷曲身體成球狀,但身上的鱗甲只是角質化的毛髮,對於肉食性動物並沒有過強的保護作用。

遭到路殺的穿山甲(翻攝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
遭到路殺的穿山甲(翻攝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

「誰來幫牠們?」 穿山甲慘遭浪犬咬斃 | 台灣穿山甲(翻攝台北市立動物園官網)
台灣穿山甲(翻攝台北市立動物園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