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執法立功! 屏東嬤亂丟口罩挨罰6千

科技執法立功! 屏東嬤亂丟口罩挨罰6千 | 華視新聞
(屏東縣府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防疫期間人人戴口罩,但卻衍生用過口罩被亂丟的現象。屏東縣祭出科技執法,透過監控系統逮到一名7旬婦人,她在騎車經過時「隨手一扔」將口罩拋至路邊草叢,過程全都被錄下來,衛生局也依法開罰6千元。

「空拋口罩」入草叢 行為全被電眼拍下

隨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民眾出門都紛紛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卻也衍生出民眾隨意棄置口罩的垃圾問題。各地方政府透過不同手段宣導,呼籲在這防疫的關鍵期間,不要隨便亂丟口罩。屏東縣日前查獲首宗民眾亂丟口罩及垃圾的案件,環保局運用科技執法,突破傳統守株待兔追查方式,在易棄置廢棄物熱點隱密處廣設移動式監控系統,於4月7日在佳冬查獲一起連續棄置垃圾、手套及口罩案件,全程均被錄影存證,並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重罰6000元。

老婦還連續棄置了垃圾、手套及口罩等廢棄物(屏東縣府提供)
老婦還連續棄置了垃圾、手套及口罩等廢棄物(屏東縣府提供)

環保局表示,為了取締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採用最新科技執法技術,在各處易成為非法棄置之熱點,廣設移動式電眼監控。透過影像畫面,可以看到該名7旬婦人乘坐在機車上,將使用過的口罩隨意往路旁草叢一丟,關鍵的動作全被監視器錄下,此外,她還連續棄置了垃圾、手套及口罩等廢棄物。環保局決定依法予以重罰,盼遏止任意棄置口罩、垃圾的亂象。

亂丟垃圾、口罩 依法可罰6千元

環保局表示,使用過的口罩如經任意丟棄,不僅影響市容觀瞻,也會造成防疫死角、徒增清理成本,呼籲民眾將使用過的口罩丟入垃圾桶。環保局在去年12月上線啟用科技執法設備,已查獲多起非法棄置案件,所有棄置行為都將加強取締。除此之外,環保局也呼籲全民監督,開放民眾檢舉,只要提供足資辨識身分(例如清晰的車牌號碼)違規照片或影片供裁罰,一旦查證屬實,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於防疫期間查獲違規行為者,最重可處6000元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