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蟻入侵中埔鄉多年 防治總動員

蕭雅心 許文男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中埔鄉7年以來一直飽受琉璃蟻害,即使在悶熱夏天也得門窗緊閉,晚上還要關燈吃飯、看電視,因為一點燈,琉璃蟻大軍就會成群飛進屋內,跑進飯菜、茶杯、爬滿牆壁,讓居民困擾不已,由於琉璃蟻喜歡在竹林、果園等隱蔽性高的地方築巢,有趨光性,居家環境清理相當重要,而參與防治工作的嘉義大學教授表示,已積極研擬防治措施,希望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

白牆變黑牆,水盆裡便當盒全都淪陷,數不清的琉璃蟻有洞就鑽、有光就撲,這樣的景象困擾嘉義縣中埔鄉居民長達多年。當地居民說:「這窗戶整個都是螞蟻。」

即使白天,家家戶戶都門窗緊閉,ㄧ到晚上更不敢開燈吃飯,當地居民說:「吃飯還是泡茶的時候,燈一開琉璃蟻都會跑進來。」

喜歡在竹林、果園等隱蔽性高的地方築巢,雖對農作物沒直接危害,但有趨光性,飽受蟻害的居民只得自救。嘉義大學農學院農業推廣中心主任林明瑩說:「農政單位正積極在研擬一些防制策略,希望對琉璃蟻生態習性,清楚了解跟掌握後,用一些理想正確的措施,可以來適度降低琉璃蟻的族群密度。」

除了配合清理環境、裝設樹型餌站,居民也會用肥皂水或噴槍火攻全面防治只希望能盡快解決,令人頭痛的蟻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