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智慧絕食抗議萊豬進口 蘇貞昌籲:保重身體

沈智慧絕食抗議萊豬進口 蘇貞昌籲:保重身體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國民黨中常委沈智慧今(12)日在立法院門口宣布,即日起要靜坐絕食抗議政府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意見都可以自由表達,但還是希望經由理性討論、良好溝通,也請沈智慧保重身體。」

沈智慧立院絕食抗議萊豬進口 蘇貞昌:保重身體

蘇貞昌今日下午出席「威權鬆動─解嚴前台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1977-1987)」國際學術討論會,被問及沈智慧在立法院前宣布將絕食靜坐到昏倒送醫,也要堅決反對萊豬一事,蘇貞昌回應,台灣是民主國家,有意見都可以自由表達,但是還是希望經由理性討論、良好溝通,所以也請沈前立委保重身體。

蘇貞昌:政府直接標註萊劑將引來貿易報復

有關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進口豬肉應明白標示有無萊劑,蘇貞昌表示,如果全世界101個國家都有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沒有一個國家有這樣標示,獨獨台灣要自己用國家法律還有公權力強制的話,那些國家都一定會對台灣實施反過來的貿易報復,對台灣反而不好。

要開放萊豬配套卻不完整? 蘇貞昌解釋

至於,媒體詢問蘇貞昌昨天自爆,上任後總統即找他聊美豬、萊豬開放的議題,但至今議題討論一年多了,配套措施卻不完整一事,蘇貞昌解釋,「配套是步步為營,按部就班。大家可以看出,總統宣示向國人同胞報告,預告3個月後,也就是明年1月1日要開始怎麼樣子做,所以這是告訴國人很誠懇、很完整,以總統的高度,接下來看到各部會就推出各方面一步一步要做的事,這是政府對於保障國人食品安全第一,同時要為了國家經貿戰略要走出去,我們的豬肉也可以外銷,所必須經過的手段。」

蘇貞昌指出,這些作法都必須中央地方配合,同時也要立法院通過相關的公告,這都一步一步,「另外作為政府,保障食安第一,同時要走出去,可是政府又不能用法律來限制或設定某些貿易的門檻,這樣會被別的國家反而貿易報復,那更不好,所以法律是保障民眾的安全,強制的運作。」

蘇貞昌說,進口商也已經明白表示,他們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未來進口商所進口的肉品,都會明白的在包裝上標示沒有含萊克多巴胺,這是廠商基於商品特色所做的貿易自由,也是商品競爭的行為,這是政府樂見,「但雖然進口商這樣做,政府還是會依據五大措施,從源頭管理,入境海關就逐批檢驗,同時會要求標示跟著肉品走,我們會嚴格查驗,所以請國人放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