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水覓趣特展 "多媒體"呈現考古成果!

張政慧 林志純 沈麗容 報導  / 宜蘭縣

臺灣四面環海,海面下有著許多的沈船和水下資產,藏水覓趣水下文資特展在全臺巡迴展出,第3站來到宜蘭的蘭陽博物館,結合VR、AR、360度環景影片等多媒體手法,寓教育樂,讓遊客沉浸在水下世界,了解水下考古的工作和文物的重要性。

天花板上吊掛著海洋生物,悠揚的歌聲在博物館內迴盪,遊客頭戴VR眼鏡模擬探索水下的世界,文資局攜手蘭陽博物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台灣博物館,在全台巡迴展出藏水覓趣水下文資特展,第3站來到宜蘭的蘭陽博物館,也特別展示蘭陽平原水下文化資產「淇武蘭遺址」的文物。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技術師吳毓純說:「巡迴展是希望它可以更紮實的去做向下扎根的一個工作,讓更多全臺灣的民眾都會知道,水下文化資產它保存的重要性跟它對我們的一個價值。」展覽用六隻水母,象徵六艘列冊的沈船,遊客可以撐著水母傘,進一步了解沈船的故事,也用實際文物來建模,做出3D的復刻品,展區更是結合VR、AR技術和360度環景影片等科技,模擬水下沈船的情境,讓遊客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深入了解水下考古工作以及相關知識。

遊客也紛紛表示說:「就是感覺自己在一個很深的地方,好像自己真的是水下考古員的感覺。」文資局用科技結合藝術,展示近年的水下考古成果,也讓更多人了解水下資產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