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農村創生故事 不老樂團"黑泥田之歌"

Siku Yaway 報導  / 彰化縣

您聽過「黑泥田拔河賽」嗎?這是彰化縣二水鄉近年來獨創的活動,沒想到一夕爆紅,更為這個小鄉村揭開了地方創生序曲!源泉社區平均每4人就有一位是老年人,但他們從長者關懷據點開始經營,還打造出一支「不老樂團」,成為令人稱羨的慢活社區,在地居民如何攜手為地方注入活水?一起來看他們的精采故事。

鳥瞰整片金色稻海,火車穿過田中央,列車緩緩進站,暫歇在彰化二水鄉的源泉無人車站,濁水溪是田間的動脈,挾帶著有機礦物質,淙淙而流,這裡是八堡圳的源頭-源泉社區,鐵黑色溪流,滋養著彰化平原這片台灣穀倉,源泉人多少回憶,盡在這條快板樂章,反覆吟誦,這幾年它又被賦予了新面貌。

全台各式各樣的拔河比賽,但是觀眾朋友你有見過像這樣最黏的拔河比賽嗎,這裡是彰化縣二水鄉的源泉社區,他們就是用濁水溪帶來的黑泥土來搏感情,赤腳踩進黑泥田,奮力拔河,復刻在地人的兒時田間記憶,不管輸贏,黑泥田間的笑聲不斷,從2018年開始這項特別的拔河賽,搖身成為、外界詢問度超高的體驗活動,背後推手來自這位點子王。

農村其實很枯燥乏味,所以農夫他們一定會想辦法去找玩的東西,把沉睡的小村喚醒,8年前開始,賴昭旭展開自己故鄉的田野調查,擔任源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接著又將社區工作交棒給太太,他們從老人共餐做起,堅持每餐都要4菜1湯,將近500人居住的源泉社區,平均每4個人就有一位是老年人,人口老化相當嚴重,社區動起來,要靠長輩發揮長才,無意間也孵育出具有在地特色的傳統工藝。

2021年,在黑泥田舉辦的一場「聽見河流在唱歌」音樂會,二水小小的源泉社區吸引了千人到訪,這支在地社區組成的「金正勇不老樂團」,專門號召長者參加,全團25人,平均年齡75歲,年紀最長的甚至超過90歲,慢活農村創生故事,源泉太可愛的村子,源泉魅力不只召回返鄉青年,音樂人也樂於進駐,卸下曾經的社運搖滾路線,農村武裝青年樂團隨著主唱阿達,告別住了15年的台中,搬到彰化二水鄉源泉定居,曲風轉為農村的質樸泥土味。 

鄉村老化是一個現在很緊急的現象,但是它是可以有希望的,只想記住農村的靜謐,慢慢生活,這群人凝聚社區向心力,不追求刻意營造,只努力做自己,回歸初心,自然而然呈現生活的溫度,把人與土地的情感,纏繫得更緊密,從黑泥田狂想曲,見證農村社區發展序曲,也讓更多人看見家鄉無窮生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